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回首頁

:::

收容人藝文作品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1-23
  • 資料點閱次數:2404

----藝文作品集-無骨花燈----

無骨花燈起源於唐朝,當時只有大戶人家在前門掛起此款花燈,並於清朝盛極一時,可惜因種種原因曾失傳半世紀之久,目前僅存中國浙江仙居縣的「針刺無骨花燈」,有荔枝形、八卦、花籃等,其最特別之處在於全身沒有骨架。 本項作品係由收容人按照書本中之圖片臨摹構思,無師自通,首先於紙上繪出圖案,再以鑽針一針一針鑿刺在大小不等、形狀各異的宣紙及棉紙上,將5~8層紙片摺疊黏貼後,再以LED燈光穿透燈面圖案,刻畫入微的細膩工法躍然紙上;過程中需克服燈光熱度影響紙張之問題,曾嘗試過各種不同紙張材質均不得其法,其製作過程繁複,既耗時且費工,經10多個精藝工序始能完成,除能培養收容人心性外,亦達到傳承瀕臨失傳工藝技術之目的。
無骨花燈作品-花籃(另開新視窗) 無骨花燈作品-荔枝形(另開新視窗) 無骨花燈作品-八卦(另開新視窗)
無骨花燈作品-花籃 無骨花燈作品-荔枝形 無骨花燈作品-八卦

 ----「藝展風華 從心出發」藝文作品對外展覽----
為陶冶收容人藝術氣息、陶冶性情,進而展現本監推展藝文教化之成果,藉由藝文作品之對外展覽,改變一般社會大眾對矯正機關的刻板印象,促進社會之關懷與接納。於104年3月13日至4月24日在「18 fun藝文空間」(臺中市龍井區藝術街18號2樓),展出油晝作品25幅。
油畫作品-老人與小孩(另開新視窗) 油畫作品-初心(另開新視窗) 油畫作品-孤單芭蕾(另開新視窗)
作品名稱:老人與小孩
作品說明:小孩天真無邪,眼中世界盡是美好,而儘管歲月於老人臉上留下滄桑痕跡,內心仍然溫暖。兩者溫馨互動,喜悅表露無遺
作品名稱:初心
作品說明:善良的生命本質在人生旅途中,因著各種經歷讓人性染上了貪婪的慾望,透過自我的反省和了解,轉化黑暗,照亮自己的心情
作品名稱:孤單芭蕾
作品說明:破舊的舞鞋是舞者為實現夢想而努力,由汗與淚所交織而成的圓舞曲
     
油畫作品-香港石板路(另開新視窗) 油畫作品-海芋(另開新視窗) 油畫作品-無盡的愛(另開新視窗)
作品名稱:香港石板路
作品說明:表達作者思鄉情境
作品名稱:海芋
作品說明:以海芋呈現女性嬌俏姿態
作品名稱:無盡的愛
作品說明:母愛的光輝親吻懷中嬰孩,映出無限的愛,也映照著寶貴的生命
     
油畫作品-日本風景 油畫作品-仕女也瘋狂(另開新視窗) 油畫作品-百合(另開新視窗)
作品名稱:日本風景
作品說明:臨摹
作品名稱:仕女也瘋狂
作品說明:現代人人手一機,連唐朝仕女也穿越來到今天,一起瘋手機。作品表現時空交錯的趣味性
作品名稱:百合
作品說明:寄情花語
     
油畫作品-愛的牽引(另開新視窗) 油畫作品-境物(另開新視窗) 油畫作品-獄見希望(另開新視窗)
作品名稱:愛的牽引
作品說明:緊握母親的手,走在人生路上,不再擔心害怕,輕柔滿溢的愛,帶著我勇敢邁向希望的未來
作品名稱:靜物
作品說明:心境如雲,嚮往自由
作品名稱:獄見希望
作品說明:表達作者目前心境,身雖遭禁錮自由仍極欲伸手出鐵窗外抓取自己的光明與希望
     
油畫作品-舞台人生劇(另開新視窗) 油畫作品-數位菩提(另開新視窗)
油畫作品-樂章(另開新視窗)
作品名稱:舞台人生劇
作品說明:以各種不同的腳代表每個人在人生中所扮演的各種角色
作品名稱:數位菩提
作品說明:佛法即生活,入世的佛祖更貼近我們真實的生活
作品名稱:樂章
作品說明:琴韻能撫慰心靈,美的音符會使人心澎湃,展現美麗的人生
     
油畫作品-擇(另開新視窗) 油畫作品-選擇(另開新視窗)
油畫作品-籠中魚(另開新視窗)
作品名稱:擇
作品說明:罌粟的誘惑似纏繞的牢籠,啃噬被束縛又貪婪的心,剪去魔礙,釋放身心靈的自由
作品名稱:選擇
作品說明:鑰匙代表通往不同的方向和選擇。畫中人已作好選擇,準備迎向光明前路,展開充滿熱情與生命力的旅程
作品名稱:籠中魚
作品說明:以擬人手法,嚮往自由之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