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回首頁

:::

衛生醫療現況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30
  • 資料點閱次數:6289

壹、醫療衛生業務的功能、範疇、項目

  1. 衛生醫療業務部份:
    1. 實施入監健康檢查。
    2. 強化防疫體系、預防控制傳染病流行。
    3. 醫療廢棄物處理。
    4. 健全健保醫療業務施作。
    5. 實施衛生教育。
    6. X光篩檢胸腔疾病的預防,避免監內群體傳染。
    7. 實施性傳染病血液篩檢。
    8. 配合院所辦理四癌篩檢。另提供收容人驗光及配鏡,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防預工作。
  2. 觀察勒戒業務部份:
    1. 隨時與精神科醫師連繫協助受觀察勒戒人克服戒斷症候群的不適。
    2. 聘請醫療單位進行有無繼續施用毒品傾向評估。
    3. 加強宣導共用針頭的危險性。
    4. 進行受觀察勒戒人個別、團體輔導。

貳、醫療衛生業務實際執行情形

  1. 健康檢查:新收收容人實施健康檢查,建立體檢表及相關病歷資料。
  2. 門診:由健保承作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每週派家庭醫學科、婦產科、精神科、皮膚科、消化科及內科等醫師蒞監看診。
  3. 牙科健保門診:提供收容人多元化的醫療選擇,每週均有牙科門診。
  4. 戒護監外門診、住院:經門診醫師檢診,確認病情需要且在監內不能為適當醫治者或報告申請獲准者,即安排戒送醫院門診或住院治療。
  5. 肺結核病及精神病防治:於每月針對新收入監收容人及每年實施全監收容人X光檢查,另將傳染性肺結核病患及病情嚴重精神病患報請移送台北監獄桃園分監治療,在監時並給予藥物治療。
  6. 愛滋病防治:新收入監收容人於1個月內安排進行性病血液篩檢。
  7. 其他傳染疾病之防治:加強環境衛生檢查及傳染疾病之防治工作,噴灑殺蟲劑,防止病媒孳生。
  8. 尿液篩檢:為加強毒品犯之管理,杜絕毒品、禁藥流入監內,除新收、出庭、外醫返監者全面採尿送驗,全監不定期採尿抽驗。
  9. 獄政資訊醫療管理子系統應用情形:有效運用電腦系統掌握收容人之病歷、篩檢紀錄、疾病報表及用藥品項並妥善藥品管理。
  10. 推動收容人、職員心肺復甦術及哈姆立克法教育訓練:安排專業人員蒞監為職員及收容人進行心肺復甦術CPR及異物哽塞處理法(哈姆立克法)教育訓練。
  11. 矯正機關屬人口密集機構,配合衛生福利部及轄區衛生主管單位推動感染管制防護措施,訂定相關計畫; 接受定期不定期查核。另依據疾病管制局公告,所有人員(含收容人)接受年度流感疫苗注射,以達群體免疫效用,避免群聚感染事件。

參、未來展望

  1. 與承作院所緊密合作,健全收容人健保醫療業務。
  2. 因應社會人口老化及矯正機關內收容人的老化情形,配合衛生福利部推動長期照顧計畫。
  3. 持續辦理機關內感染管控各項業務施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