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回首頁

:::

親屬喪亡/病危申請返家探視規定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2-06
  • 資料點閱次數:6054

收容人親屬喪亡時辦理返家奔喪

  1. 要件:收容人之祖父母、父母、配偶之父母、配偶、子女或兄弟姊妹喪亡時,得經機關長官核准戒護返家探視,並於24小時內返回;其在外期間,予以計算刑期。
  2. 應備文件:收容人如有返家奔喪的需要,應由收容人本人或其親友應填寫申請書向機關指定窗口申請,並檢附下列文件:
    1. 死者之死亡證明書(或除戶之戶籍登記)。
    2. 訃聞或其他足資證明喪葬日期及地點之文件。
    3. 足資證明收容人與死者關係之戶政或其他相關文件(例如戶口名簿、戶籍謄本等)。
  3. 申請期間:於死者亡故日起至喪葬(出殯)前2日。
  4. 收容人若於矯正機關內已填具「申請電子戶籍謄本同意書」,同意機關代其列印電子戶籍謄本者,收容人親屬可免附收容人之戶政文件。

收容人親屬病危時申辦返家探視

  1. 要件:收容人之祖父母、父母、配偶之父母、配偶、子女或兄弟姊妹,有生命危險時,得經機關報請法務部矯正署核准戒護返家探視,並於24小時內返回;其在外期間,予以計算刑期。
  2. 應備文件:收容人如有病危返家探視的需要,應由收容人本人或其親友應填寫申請書向機關指定窗口申請,並檢附下列文件:
    1. 醫療機構開立之診斷證明書。
    2. 醫療機構開立之最近3日內病危通知書或其他足資證明病危之文件。
    3. 足資證明收容人與探視對象關係之戶政或其他相關文件(例如戶口名簿、戶籍謄本等)。
  3. 申請期間:於醫療機構開立之病危通知書或其他足資證明生命危險文件之3日內。
  4. 「法務部便民服務線上申辦系統」提供相關文件供下載使用(網址為https://eservice.moj.gov.tw)。
  5. 收容人若於矯正機關內已填具「申請電子戶籍謄本同意書」,同意機關代其列印電子戶籍謄本者,收容人親友可免附收容人之戶政文件。

其他類收容人依法令及函令規

其他類收容人依法令及函令規定,準用上述規定辦理。

聯絡方式

  1. 上班時間─總務科名籍
    1. 聯絡電話:04-23840936分機130~132
    2. 傳真電話:04-23812713
  2. 下班時間─
    1. 聯絡電話:04-23840936分機37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