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回首頁

:::

專業處遇課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30
  • 資料點閱次數:4516

| 毒品處遇 | 教誨教育 | 才藝班 | 讀書會 | 專業處遇 | 修復式司法  |


辦理妨害性自主罪及妨害風化罪受刑人輔導及治療實施計畫

一、計畫目的

      針對符合本計畫實施對象之受刑人,安排接受強制身心治療或輔導教育,矯正其不良習性,施以專業處遇措施,以達降低再犯之危險、維護公共利益及社會安全之目的。

二、實施對象

      犯刑法第二百二十一條至第二百二十七條、第二百二十八條、第二百二十九條、第二百三十條、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三百三十二條第二項第二款、第三百三十四條第二款、第三百四十八條第二項第一款及其特別法之罪之受刑人。

三、處遇流程

      處遇流程:(1)新收入監/他監移入。(2)初步診斷篩選。(3)強制身心治療。(4)輔導教育。(5)假釋/期滿出監。(6)社區登記報到/身心治療/輔導教育。


專業處遇課程-妨害性自主及妨害風化受刑人處遇流程

四、專業處遇內容

預備課程
  1. 處遇對象:未達逾報假釋日期前2年之性侵害罪受刑人。
  2. 處遇內容:在監適應狀況討論、未來處遇課程預備。
  3. 處遇人員:專業治療師。
身心治療初階或輔導教育課程
  1. 處遇對象:經評估需接受身心治療或輔導教育之性侵害罪受刑人。
  2. 處遇內容:
    (1)課程介紹與期待。(2)法律教育。(3)性別關係與性教育。(4)性別平權與性侵害迷思。(5)再犯預防。(6)生涯規劃。(7)其他依個案需求彈性安排之課程主題,如壓力管理、心理健康、毒酒藥癮衛教…等。
  3. 處遇人員:專業治療師。
身心治療進階課程
  1. 處遇對象:經評估需接受身心治療並完成身心治療初階課程之性侵害罪受刑人。
  2. 處遇內容:參考和性犯罪處遇相關治療理論(如自我調節理論、犯罪途徑、改變動機及治療目標、認知扭曲、親密或人際關係管理或過去負向經驗處理、性侵害整合理論),進行個案問題概念化,並提供相關介入。
  3. 處遇人員:專業治療師。
個別輔導
  1. 處遇對象:所有在監性侵害罪受刑人。
  2. 處遇內容:個別狀況輔導。
  3. 處遇人員:教誨師/輔導員。
追蹤輔導課程
  1. 處遇對象:已完成身心治療及輔導教育,但尚未假釋獲准或期滿出監之性侵害罪受刑人。
  2. 處遇內容:視個案需求,不定期提供在監適應及學習狀況追蹤。
  3. 處遇人員:專業治療師。

家暴受刑人處遇執行計畫

一、計畫目標

  1. 促使處遇對象自我覺察,並進一步改變暴力行為之認知;學習正確的情緒和壓力抒解方式,以及非暴力之互動模式。
  2. 促進處遇對象家庭和諧並使其習得與家庭有關之知識。

二、計畫實施對象

      依家庭暴力防治法第二條第一項第二款所稱家庭暴力罪及同法第六十一條第一項違反保護令罪處徒刑或拘役之受刑人。

三、專業處遇內容​​

認知教育輔導

  1. 處遇對象:所有觸犯家庭暴力罪或違反保護令罪之受刑人。
  2. 處遇內容:
    (1)個人或家庭目標的再確認(2)辨識暴力本質及暴力的影響(3)情緒與精神症狀(4)壓力管理(5)同理心訓練與非暴力溝通(6)尊重性別與家庭關係(7)戒酒教育(8)家庭暴力防治相關法規課程
  3. 處遇人員:符合家暴處遇資格之專業人員
個別化處遇(團體/個別諮商)
  1. 處遇對象:
    (1)觸犯家庭暴力罪之受刑人。
    (2)家庭暴力防治相關法律教育。
  2. 處遇內容:透過對處遇對象的問題假設,以團體或個別方式,協助其能適當覺察其暴力行為成因,並思考與練習如何改變。
  3. 處遇人員:符合家暴處遇資格之專業人員
回頁首